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經濟部再傳捷報 對焦淨零永續、生醫材料產業 攜手大廠、孵化新創共建新商機 獲TIE Award三獎肯定
種類:本部新聞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10-13 15:30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技術處「解密科技寶藏」專區今(13)日於台北世貿一館「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創新領航館專館盛大開展。(jpg檔)
  經濟部技術處「解密科技寶藏」專區今(13)日於台北世貿一館「2022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創新領航館專館盛大開展,匯集工研院、國衛院、塑膠中心等14個研發法人科技專案,精選帶動臺灣產業轉型升級的80項創新技術,其中,技術處支持研發的國產電動車關鍵零組件訂單滿載,成果豐碩。此外,TIE主辦單位今年首度頒發科技創新卓越獎(TIE Award),由技術處法人科專事業化(TREE計畫)孵育的3個新創團隊,從25國頂尖新創團隊、119件技術脫穎而出,拿下亞軍及兩項特別獎。

  經濟部技術處副處長林德生表示,技術處以科技專案支持法人研發創新前瞻的技術,每年產出超過1,200項科專成果,精選精銳部隊在TIE平台展出,這次展示有四大特色,第一「解密科技寶藏」專區精選80項有助產業創新升級的技術,是展件數量最多的參展單位;其次,以輕科幻場景打造展場,用微電影、專題方式讓影像來說技術,使技術更平易近人;第三,技術處針對產業需求,廣邀60個公協會、中小企業與青創業者規劃導覽與商洽,業者可以藉由本平台,快速與科專成果對接;最後,線上展館有80項技術中英文影片,可以讓更多海內外產業人士遠距參與,有助迎戰產業未來的挑戰。

  以全球淨零永續趨勢下最熱門的電動車產業為例,技術處在此次展出由工研院研發的「整車線傳控制器」,就像是電動車的神經傳達系統,可以控制車輛煞車、油門、轉向等動作,首創將整車控制器與線傳控制器二合一,可以縮短兩個控制器的溝通時間,讓訊號傳遞更快速,同時也能縮小零件體積,達到節省能源的效果。此外,「整車線傳控制器」運用國人自行開發符合國際標準的作業系統,打破車用作業系統多由國際大廠掌握的限制,大大降低廠商進軍電動車的成本。今年訂單超過1,000套,已搭載在北中南各地的電動巴士上,並衍生新創「科飛數位」公司,加速電動車產業發展。

  創博會中還可以看到技術處以創新技術,帶動臺灣生技醫療產業新商機。由國衛院開發的「雷射血液微循環造影系統」,是全球首個能提供最大照射面積與高解析度的血液循環造影系統,創新結合雷射與人工智慧訊號判讀,可協助醫師及時判斷患者血液循環狀況,對於燒燙傷等傷口之患者在入院初期可以縮短約五成的治療時間。另外,由工研院研發的「複合式醫材溫感水膠」是世界領先的新型非添加交聯劑植入式生醫材料,可被人體吸收代謝,於室溫時是流動的液狀;當進入人體則會快速凝結成膠狀,停留在患處加速修復。目前已應用於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未來可進一步結合生長因子、藥物等達到緩釋放控制,提升病患生活品質。

  此外,新創也是開啟新產業的最佳推手,這次技術處推薦的新創團隊,斬獲三項科技創新卓越獎,顯示技術處近年積極投入發展新創事業,成果獲得肯定。榮獲亞軍的邑流微測公司,以創新微流光學成像技術結合AI影像分析,提供影像式流體自動化檢測解決方案,瞄準未來半導體2奈米製程,為臺灣半導體製造提供先進檢測服務,助臺灣半導體大廠持續領跑國際。此外,還拿下兩項TIE Award特別獎,分別是專注於發展人機協作觸覺解決方案的「原見精機」公司,以及基於毫米波的衛星通訊技術研發團隊「台大創威訊」,在此次展會中展示臺灣創新研發能量與應用實力。

  創博會創新領航館「解密科技寶藏」專區實體展期至10月15日,線上展則展至10月20日,歡迎各界參觀及洽案!

  探尋「解密科技寶藏」專區:https://official.meetbao.net/tie2022/。

發言人: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連絡人:
經濟部技術處 劉淑櫻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0
電子郵件信箱:syliu2@moea.gov.tw

媒體聯絡人:
經濟部技術處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工研院現場媒體聯絡人:行銷傳播處 陳又祺
聯絡電話:03-5917174、0921-066256
電子郵件信箱:youqi_chen@itri.org.tw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參觀經濟部技術處支持研發的國衛院「雷射血液微循環造影系統」。(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工研院研發的「整車線傳控制器」,就像是電動車的神經傳達系統,可以控制車輛煞車、油門、轉向等動作。(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國衛院開發的「雷射血液微循環造影系統」,是全球首個能提供最大照射面積與高解析度的血液循環造影系統。(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工研院研發的「複合式醫材溫感水膠」是世界領先的新型非添加交聯劑植入式生醫材料。(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塑膠中心研發的「高含浸技術暨熱塑碳纖複材加工製程整合平台」熱塑複材技術能讓產品具備輕量化、高強度、高耐熱性以及循環再應用。(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石資中心研發的「光學式黑蜆選別系統」可取代人力檢測,能快速、大量進行原料黑蜆之選別,使日本黑蜆晉升至二級產業。(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食品所的「臺灣本土酵母庫及其民生應用技術」打造台灣第一個烘焙/釀造微生物庫及其整合應用技術。(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工研院研發「主動驅動 mini / micro-LED透明拼接顯示器」以mini-LED/micro-LED為畫素,搭配主動式TFT背板設計。(jpg檔)
點閱數94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