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經濟部宣布開發出青光眼及黃斑部病變新藥 工研院攜手信力生技集團 搶攻全球15億美元眼藥市場
種類:本部新聞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11-08 13:00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技術處今(8)日宣布開發出全球首創「雙標靶」青光眼藥水以及「不須眼內注射」的濕式黃斑部病變藥水,提升我國眼科藥物開發能量、建構完整供應鏈。(jpg檔)
  經濟部技術處今(8)日宣布,以科專計畫補助工研院打造出全國第一個「眼藥技術平台」,針對「青光眼及濕式黃斑部病變」,開發出全球首創「雙標靶」青光眼藥水以及「不須眼內注射」的濕式黃斑部病變藥水,取得三大創舉:第一,技術轉移給信力生技集團後,在信力生技集團團隊高效率執行下,半年就進入新藥臨床試驗階段;第二,技轉總金額破億元,創下國內法人眼科新藥技轉史上的最高紀錄,且技轉第一年實收金額就達數千萬元,在生技領域創新高;第三,這項合作更是全國第一個鎖定眼科的「藥物技術平台」產出成果。三項成果將提升我國眼科藥物開發能量、建構完整供應鏈,產品最快2025年起陸續上市,可嘉惠國內逾35萬人次患者,更可望進一步搶下5%全球眼科藥物市場,達到約15億美元規模,帶動生醫產業產值提升,催生臺灣成為眼科藥物創新基地。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全球眼科藥物市場規模2020年就超過300億美元,2028年更上看704億美元,不過目前仍屬寡占市場,全球的競爭者少,此時切入極具商機;且傳統藥物臨床試驗動輒10年,眼藥最快僅5年,期程短,適合「彎道超車」,是臺灣業者能積極搶進,且具有領先優勢的利基市場。此外,高齡化疾病帶來許多健康挑戰,健保署統計,每年青光眼、黃斑部病變就醫人數就超過35萬人次,且逐年成長,以青光眼來說,2019年健保醫療費就達15.7億元,未來只增不減。對此,技術處以科技專案持續推動工研院開發藥物技術平台,鎖定眼科、腫瘤、中樞神經等領域,其中全國第一個的「眼藥技術平台」率先斬獲成果。針對青光眼開發出「效果優於國際大廠近3倍、更適合高眼壓者」的雙標靶眼藥,針對濕式黃斑部病變研發出「不需眼睛打針、在家即可治療」的眼滴劑,並攜手信力生技集團半年就迅速進入臨床試驗,力拼於2025、2026年分別上市。同時,將擴大發揮產業群聚功能,打造完整上中下游產業鏈,形成眼科藥物產業聚落。目前藥眼藥技術平台正協助廠商開發新一代功能型隱形眼鏡,並協助8家生技業者強化眼科新藥研發能量,加值國內眼藥產業,提升整體競爭力。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表示,日益普及的眼睛疾病在治療時一直有抗藥性、嚴重副作用等難題,國內業者具備原料藥與製劑量產能力,不過投入開發時面臨藥物製程或專利掌握在國際大廠手中的挑戰。為了突破現今國際大廠掌握藥物製作或專利的情況,在科技專案長期支持下,研發出世界首創的兩項眼藥,並技轉予信力生技集團,創下工研院史上第一次針對特定眼疾,同時完成藥物技術與專利的開發,並且技術轉移的案例。未來將由信力生技集團委託國內「藥品優良製造作業規範(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GMP)」廠商製造,還能透過「再授權國際藥廠」的方式進軍海外市場。工研院同時建置了「藥物技術平台」,從藥物合成、配方設計、藥效、藥動、毒理、藥物試製、量產等全方位布局,提供業者一站式服務,並在新穎標靶小分子及藥物傳輸技術上提供多元選擇,加快商品化腳步。不僅有望成為臺灣新穎藥物開發的「產業加速器」,還能助攻我國生技藥物研發實力再提升。

  信力生技集團總經理陳啟祥表示,信力擁有成功實戰經驗的高效率新藥開發團隊,本次承接工研院生醫所「青光眼及濕式黃斑部病變眼藥水」兩項專利技術及衍生產品構想,除了看好新世代眼藥全球市場動能外,期待提升患者用藥方便性及生活品質,更希望讓臺灣學研累積的研發量能再次成功轉化為產值。信力生技集團在去年12月底完成兩案專屬授權後,團隊以其豐富國際法規經驗及靈活市場開發策略,在短短的6個月內完成兩案的國際新藥臨床試驗(Investigational New Drug;IND)資料建置及送件。青光眼眼滴劑已於今年第三季開始人體臨床I/II期試驗,預計明年第三季完成;濕式黃斑部病變眼滴劑則是今年第四季直接開始人體臨床II期收案,預計明年第三季完成。

發言人: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 戴建丞簡任技正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81
電子郵件信箱:cctai@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技術處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媒體聯絡人: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郭建志 03-5919388、0981-981188;mistertom@itri.org.tw
黃馨儀 03-5917612、0925-073067;itriA40227@itri.org.tw

相關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新聞附檔-工研院「青光眼及濕式黃斑部病變眼藥水」介紹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技術處以科技專案推動工研院開發藥物技術平台,攜手信力生技集團半年就進入臨床試驗,力拼於2025、2026年分別上市。(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技術處今(8)日表示,透過全國第一個的「眼藥技術平台」將可擴大發揮產業群聚功能,打造完整上中下游產業鏈,形成眼科藥物產業聚落。(jpg檔)
點閱數305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