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經濟部科技農工技術落地中臺灣 創造農漁牧業減碳、增值、就業三成效
種類:本部新聞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12-27 13:00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今(27)日於彰化縣二林鎮舉辦「中臺灣農漁牧場域應用交流會」,與農委會跨部會合作,於中臺灣導入永續低碳及智慧感測等農工科技。(jpg檔)
  經濟部今(27)日於彰化縣二林鎮舉辦「中臺灣農漁牧場域應用交流會」,與農委會跨部會合作,串連六個農試機關、攜手12家廠商,於中臺灣導入永續低碳及智慧感測等農工科技,應用在葡萄、洋桔梗以及乳牛飼料等11種農漁牧產物上,衍生超過2.6億元附加產值,創造近百個在地就業機會。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指出,中臺灣五縣市(苗栗、臺中、彰化、南投、雲林)是農業重鎮,去年度農業產值超過2,300億元,占全臺農業產值將近一半,其中葡萄與洋桔梗產量占全臺九成以上;經濟部每年支持科專預算投入農工科技的研發,用科技協助農民提高收成,及因應農業人口流失、氣候暖化等挑戰,例如本次展出的「智慧感測」技術讓洋桔梗單支花苞數增加至少50%,提高外銷產值,在「永續低碳」方面,耕種養殖系統排碳量占全球溫室氣體19%,減碳及創造碳匯是未來農業升級關鍵,本次展出農業剩餘物循環利用技術,可以幫助彰化二林地區葡萄農一年減少約5.6萬公噸碳排放量,相當於145座大安森林公園一整年的二氧化碳吸附量。

  立法委員謝衣鳯指出,中臺灣地區為臺灣西部平原的起始地帶,也是臺灣的農業重鎮,而近年農業面臨氣候變遷、收成不穩、人力缺工等挑戰, 身為彰化人很能體會在地農民的辛苦,因此期許中央與地方資源能夠好好鏈結,以科技加值,透過技術落地應用在中臺灣場域,不但增加農產值,創造新的就業機會,更實際降低農業碳排放量,帶動在地農漁牧業永續發展。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彰化縣二林鎮是全臺種植釀酒葡萄及酒莊密度最高的地方,廢棄的葡萄藤蔓最令果農困擾,在經濟部與農委會的共同支持下,工研院與農試機關合作,將科技農工技術落地應用,透過二林鎮公所的協助打造了「生態資材數位預控生產設備」,讓在地酒莊能將廢棄的葡萄藤轉化為機能型生物炭及醋液,不僅減少碳排,天然的友善資材還可再用回葡萄園裡面進行驅蟲抗病並調整土壤體質;除了材料,團隊還整合了客製化葡萄成長所需的特定光譜發展成為智慧光源模組,在不用更換燈具下依照葡萄各生長階段需求來補光,讓果實大小接近,賣相變好,產值也提升10%。

  除了在國產的優質智慧元件領域耕耘,經濟部更促動工研院以生物質材料結合微生物技術,將鳳梨葉、檸檬皮等剩餘農食資材開發如青貯飼料,除了完整發揮循環經濟,還具備取代進口飼料、減少運輸與碳排,與降低飼養成本的效用。透過跨部會共同推動的農工合作,讓環境永續技術能更接地氣的協助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並促動科技農業的再升級。智慧與生態材料科技的系統化整合,將有望進一步實現建構永續循環與淨零碳排的跨領域產業生態系目標!

發言人: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 洪朝陽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2561、0963-971135
電子郵件信箱:cyhung@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技術處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工研院媒體聯絡人:沈如萱
聯絡電話:0927-805278
電子郵件信箱:tracyshen@itri.org.tw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與農委會跨部會合作,串連農試機關及廠商,於中臺灣導入生質材料技術,應用在乳牛青貯飼料上。(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每年支持科專預算投入農工科技的研發,用科技協助農民提高收成,支持工研院研發「智慧感測」技術,讓洋桔梗單支花苞數增加至少50%,提高外銷產值。(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在經濟部與農委會的共同支持下,工研院與農試機關合作打造「生態資材數位預控生產設備」和「智慧光源模組」將廢棄的葡萄藤轉化為機能型生物炭及醋液。(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支持工研院研發「重型適應地形協作載具平台先期開發」,以人機協作,提高農事人員作業安全性。(jpg檔)
點閱數555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