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經濟部成功爭取歐盟主導規劃6G計畫之聯盟主席來臺 簽訂臺歐合作協定 推動6G跨國研發
種類:本部新聞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3-05-30 16:10
另開視窗,連結到在經濟部技術處與歐洲經貿辦事處見證下,臺灣資通標準協會與歐盟6G智慧網路服務產業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jpg檔)
  經濟部技術處今(30)日於臺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與歐盟執委會資通訊總署(DG CONNECT) 共同於歐盟創新週期間舉辦「2023臺歐盟6G SNS聯合研討會(2023 EU-Taiwan 6G SNS Joint Workshop)」,針對臺歐盟6G願景及6G前瞻研發進行交流,更於本次會議成功爭取到歐盟主導規劃6G計畫的歐盟6G智慧網路和服務產業協會(6G-IA)主席來臺,與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正式簽約,達成合作協議,未來將強化臺歐盟6G的科技研發合作。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表示,6G將於2030年商用,國際機構MRF(Market Research Future)預估2035年全球產值可達2,553億美元,相關技術已成為各先進國家的重點布局,美、歐、日、韓皆投入研發資源。今年開始,經濟部技術處支持工研院和資策會投入6G前瞻技術研發,而歐盟是全球6G技術的領頭羊,過去臺歐盟在5G領域的合作已建立良好的基礎,今年將針對6G共同研討未來產業發展及合作方向,將有利臺灣掌握國際6G主流技術方向及產業發展機會,及早布局6G產業自主技術能量。臺灣在半導體與資通訊產業擁有強大技術底蘊,歐盟的創新能量也位居全球領導地位,雙方產業鏈高度互補性,此次合作可望創造臺歐雙贏榮景,共同掌握6G市場的龐大商機。

  歐洲經貿辦事處經貿組組長Ms. Aleksandra Kozlowska(楊藹羚)表示,受疫情影響,這是解封後第一場臺灣-歐盟創新週活動,6G是其中一個關鍵議題,將以歐盟與臺灣在5G發展的合作成果根基,持續深入發掘雙邊的6G發展與合作機會,深化雙邊產業對接合作,以加強6G全球供應鏈能量。

  歐盟6G IA威爾庫克(Colin Willcock)主席表示,今年在展望歐洲(Horizon Europe)計劃框架下,投入2.5億歐元資金,支持第一期6G研發計畫,包括35個研究、創新和驗證項目,探究具有前景的6G賦能優勢,研發前瞻創新的技術,從而實現革命性的進展,並將透過驗證項目開發大規模的試驗,包涵了9個關鍵應用領域,如媒體、工業物聯網、能源、建築、汽車、智慧醫療、文化、農業和教育等領域。很高興這次受經濟部邀請訪臺,並與臺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建立正式合作關係,聚焦6G合作議題,相信雙方資通產業攜手合作,將能加速6G生態系發展,進一步擴大雙方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影響力和地位,共創雙贏。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理事長徐爵民表示,在未來的數年內,6G技術將成為全球資通產業的主流趨勢。由於6G技術具備較高的頻譜效能和更強的物聯網能力,為全球數位經濟帶來巨大的商機。為了迎接6G時代的來臨,TAICS積極參與全球標準制定和技術研究,為全球資通產業的發展做出貢獻。目前臺歐盟6G的工作層級合作,已積極展開準備,需政府高層間的策略性對話,才能有效推進,感謝經濟部技術處支持產業跨國研發,促成這次TAICS與6G-IA簽約締結合作,期待未來能夠與國際夥伴一起攜手合作,共同推動6G技術的發展和應用。

  本次研討會吸引逾20個國家線上與現場參與約計130位,包含國內對6G已有意願積極投入之廠商,如中華電信、和碩、仁寶、耀登、光寶、亞旭、明泰、臺灣是德科技、円通、工研院、資策會、台灣大學、台北大學等共同出席,參與見證與交流。

  在與歐盟6G智慧網路和服務產業協會(6G IA)簽訂6G合作備忘錄後,台灣資通訊產業標準協會(TAICS)也將帶領臺灣產業界、學界、研發法人與歐盟展開一連串的合作洽商,透過相互參訪與共同辦理6G技術發展與應用研討等活動,雙方將洽商未來6G合作項目,以協助台灣產業提前佈局進入國際6G生態鏈,此也象徵臺灣在6G領域的發展已邁向新的里程碑。

【新聞小辭典】

● 展望歐洲(Horizon Europe)計畫
為目前全球最大的開放式創新科技合作平臺,計畫旨在促進創新,為未來資通訊技術奠定基礎。歐盟面對美日等多國在資通訊技術快速發展下,而推出的資通訊技術長期跨領域計畫架構,以鼓勵和支持歐洲內部具潛在突破的技術項目,並幫歐洲內部成立相關的研究團隊。

● 6G IA (6G SNS Industry Association)
6G IA為歐洲工業界下世代網路和服務研究的主導單位,在歐盟的支持下,於2021年11月成立,匯聚歐洲產業界與學術界的眾多參與者,是歐洲下一代通訊網路與業務研究的重要平臺。目標為發展6G並推進歐盟在網通的領先地位,負責歐盟智慧網路和服務的管理與建議。

● SNS JU(Smart Networks and Services Joint Undertaking)
SNS JU是智慧網路和服務計畫的聯合執行單位,也是經費支持單位,其目標為透過研究和創新計畫,規劃2025年實現概念和標準化,提供符合歐洲社會需求和價值觀解決方案,為6G早期市場採用做好準備,助歐洲掌握十年6G技術主權。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技術處 洪朝陽科長
聯絡電話:02-23946000#2581
電子郵件信箱:cyhung@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經濟部技術處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活動聯絡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謝秀卿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946000#2603
電子郵件信箱:vivienh@itri.org.tw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與歐盟執委會資通訊總署共同舉辦「2023 臺歐盟6G SNS聯合研討會」,結合臺灣及歐盟的產學研界研發能量,探討雙方未來6G合作方向。(jpg檔)
點閱數554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