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國內最大5G AIoT實證場域「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蓄勢待發 王美花部長與陳其邁市長共同主持指導會,檢視跨部會推動進度 下午舉辦線上說明會 逾三百家廠商熱情響應
種類:本部新聞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07-06 14:30
另開視窗,連結到今(6)日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與高雄市陳其邁市長共同主持「亞洲新灣區5G AIoT創新園區」指導會,協調跨部會推動工作之進展與成效。(jpg檔)
  「亞洲新灣區5G AIoT創新園區」是結合高雄市政府、經濟部、交通部、國發會、通傳會及文化部等跨部會能量,投入園區開發、人才中心、新創基地、5G AIoT智慧設施,是國內投資額最大、最完整的5G AIoT實證場域,預計5年總計將投入超過100億元。今(6)日上午由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與高雄市陳其邁市長共同主持亞灣指導會,協調跨部會推動工作之進展與成效; 下午經濟部與高雄市政府於線上共同舉辦「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廠商說明會」,吸引包括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微軟、台灣思科、仁寶電腦等逾300多家大廠參與。為提供廠商完善的園區服務,經濟部亞灣5G AIoT專案辦公室已成立,後續將規劃單一窗口諮詢網站,並導入國營事業5G AIoT顧問諮詢服務,打造全臺最大創新試驗場域,加速推動園區產業鏈結。

  經濟部長王美花在致詞時表示,目前經濟部所組的跨部會工作小組已正式啟動,負責整合與協調包括經濟部、國發會、通傳會、交通部、文化部及高雄市政府之中央與地方資源,共同逐步落實園區的各項建置作業。

  王部長也向與會人員分享經濟部推動亞灣園區的幾項工作:第一、高軟園區二期已正式公告招商,投資案受理到8月底,預計今(110)年公共工程11月動工,可提供給亞灣廠商優質的進駐空間;第二、園區除了建置5G網路環境,經濟部目前也提供補助,讓業者以亞灣為重點開發5G AIoT的創新應用,例如智慧展演、交通、製造和健康等。第三、經濟部將引入國際的加速器協助新創業者投入AIoT產業,打造亞灣創新園區產業聚落;第四、AIoT的技術也會在高雄實際的幾個場域來落地實證,譬如說高雄電競館的5G無人機MR競賽、高雄展覽館的5G虛實互動展、流行音樂中心的VR跨國連線展演及虛擬IP演唱會等。亞灣有著獨特的地理環境,透過跨部會的通力合作,不但有場域、有人才,更有高雄市政府的大力牽成,期望廠商們能和我們一起努力,支持亞灣創新園區的推動。

  高雄市長陳其邁在致詞時表示,為了吸引廠商加入亞灣創新園區,高雄市政府推出「006688」租金優惠方案,並提供融資利息、房屋稅、新進勞工薪資等各項補貼,協助進駐企業站穩發展腳步,加速推動園區發展。他也特別感謝經濟部,在疫情期間透過線上說明會讓「經濟發展不中斷,產業持續前進」。未來高雄市政府將與中央政府持續攜手,在高雄亞洲新灣區打造全臺最大的5G示範場域及數位轉型基地,期盼有更多的企業夥伴來加入高雄數位轉型的第一班列車,一起為高雄的經濟及產業發展來打拼。

  另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亦積極推動新創生態系之建立,規劃於位於亞灣之高雄軟體園區鴻海科技大樓成立亞灣新創園,共1,356坪,將招募5G AIoT、智慧娛樂、海洋觀光及其他智慧應用的國內外新創公司進駐,預計本(110)年10月開幕,除租金優惠,亦將引進國際加速器、結合在地場域及鏈結在地產業進行跨域實證,打造具國際磁吸力的創業生態系,高軟二期具備四鐵雙港的交通便利性,周邊完整生活機能與豐富的資源,也適用高雄市政府所提供的產促補助優惠。

  經濟部技術處5G創新應用場域的規劃,整合既有5G相關計畫資源,推動創新應用服務,帶動發展5G AIoT垂直應用場域實證,包含:高雄展覽館的5G智慧虛實互動展覽,高雄電競館的5G無人機MR競賽,以及VR體感劇院的5G Edge VR 互動展演,期盼運用技術創新,加速應用場域發展。

  經濟部表示,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推動方案運用園區開發、智慧設施、新創鏈結、場域應用、人才培育及產業群聚六大推動做法,打造亞灣區成為下世代科技應用先驅者,並帶領產業與人才南向,使南北均衡發展,預計促進投資額300億、提升相關產業產值達1,200億元逐步落實高雄,建構5G AIoT產業鏈,帶動高雄產業結構轉型。


發言人:
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連結人:
經濟部技術處 何祥瑋科長
聯絡電話:02-23940000#2581
電子郵件信箱:hwho@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
經濟部技術處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亞灣5G AIoT辦公室 陳幸雄主任
連絡電話:06-3847118、0919-206353
電子郵件信箱:HUBERT@itri.org.tw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聯手高市府線上舉辦「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說明會吸引逾300家廠商參與。(pn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長王美花指出高軟二期將在113年提供進駐空間,結合亞灣場域實證,建置完善的5G AIoT的產業鏈。(pn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高雄市長陳其邁強調防疫期間經濟發展不中斷,歡迎加入高雄數位轉型的第一班列車。(png檔)
點閱數749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