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經濟部推動原鄉科技應用 前進南投仁愛鄉
種類:本部新聞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1-10-23 14:20
另開視窗,連結到透過科技的導入及旅運資訊的整合,經濟部技術處打造原鄉科技食農及智慧旅運新樣貌。(jpg檔)
經濟部於本(110)年10月23日攜手南投縣仁愛鄉公所,舉辦「科專成果原鄉場域應用計畫啟動儀式」,宣布投入兩大法人工研院、資策會技術能量,將科技專案成果導入原鄉生活日常,以「食農」、「旅運」雙核心在南投縣仁愛鄉建立示範場域,與在地業者合作以科技解決原鄉需求,預計每年食農可提高3,000萬、旅運可提高1,000萬產值。

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表示,技術處是產業技術的研發單位,有前瞻技術、也有應用技術,這次將科技專案成果導入原鄉,要感謝南投縣仁愛鄉提供場域,目前先以5項技術運用在食農及旅運上,除了能創造新服務模式與產業升級外,更能增加原鄉工作機會以帶動青年返鄉。同時也感謝原民會、交通部等單位過去與經濟部有過不少原鄉科技應用的合作成果,期待能持續透過跨部會與地方共同努力,讓研發的科技能在原鄉開花結果,為民眾的生活及經濟帶來幸福。

在「食農」科技上,工研院「精準滴灌系統」搭配環境感測、智慧監控等科技,可提升特用作物種苗育成率與後續收成,並讓傳統栽培減少至少50%以上的用水量;「DNA鑑定技術」讓在地特色作物擁有純正的身分證明;「多重壓差萃取技術」精準解析成份,將作物優質成分標定萃取出來後(如高抗氧化、角鯊烯、多種維他命等材料),有利於應用到如美妝、養生飲品之原鄉特色商品研發,帶動農產高值、特色化。在「旅運」科技上,資策會建置之「即時大眾運輸資訊」結合幸福巴士,掃描QR Code即可以取得車輛即時位置和到站預估,提昇原鄉公共運輸搭乘便利性;「智慧運輸派車服務」則希望開展原鄉新興交通共享模式,以互助精神運用平台結合在地運輸服務業者,只要提前一天就能向當地運輸業者預訂彈性交通服務,未來更可望拓展到載貨領域,活絡原鄉人及貨物流通,活絡在地經濟。

立法委員伍麗華表示,在技術處的帶領下,很高興能集結交通部科顧室、工研院、資策會等單位,發展可以整合交通&農業技術的計畫,全球氣候極端異常,造成嚴重的農損,原鄉土地面積利用少,農產品運輸交通成本高,感謝技術處導入並投入經費,希望技術可以推廣到所有原鄉,也會持續與孔委員爭取原鄉建設的經費資源。

立法委員孔文吉表示,仁愛鄉是自己的家鄉,常有天災、氣候變遷,本次從仁愛鄉先起頭,利用智慧旅運與食農科技應用到基礎設施深入到部落,希望未來可特別導入災害較多的部落。本次計畫把經濟部技術處、資策會以及工研院,研發的技術運用到原鄉,促進原鄉的經濟農特產業發展。

工研院彭裕民副院長表示科技農工技術成果導入原鄉場域,可讓老農省工省力、青農二代投入創新。在缺水的山區,植物健康管理專家系統用最簡便的裝置協助原鄉進行環境感測、灌溉,可大幅提高原鄉一級產業的質量;另外透過精準的成分解析標定出特殊成份後,有利於原鄉特色作物找出新用途並開發新產品。

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蒙以亨代所長說明,「智慧運輸派車服務」可協助在地運輸服務業者優化經營模式與進數位轉型,進而提升原鄉整體交通環境。「即時大眾運輸資訊」則將數位科技結合原有公共運輸基礎與在地交通能量,可提供民眾想要的優質一條龍式貼心應用服務,期許能提升在地民眾就醫、就學、就業運輸便捷度,並且讓外界輕鬆獲取原鄉旅遊資訊。

原鄉因環境限制,運輸資源不足、農業勞動人力有限,技術處以「永續」及「擴散」為初衷,運用既有科專成果,結合在地資源,減輕業者研發負擔、輔助產業轉型,期待促進原鄉經濟及帶動原鄉青年返鄉就業,讓原鄉透過智慧科技「農食出得去、人潮進得來」!

發言人:
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
經濟部技術處 劉淑櫻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0
電子郵件信箱:syliu2@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
經濟部技術處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資策會行銷策略中心 顏瑄組長
聯絡電話:02-66318635
電子郵件信箱:joyyen@iii.org.tw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 沈如萱
聯絡電話:03-5919107
電子郵件信箱:tracyshen@itri.org.tw

相關檔案
檔案名稱
檔案格式
附件 五大落地成果簡介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今(23)日「科專成果原鄉場域應用計畫啟動儀式」,參與貴賓透過手機掃描條碼即可連上「食農旅運資訊網」完全掌握原鄉旅運資訊。(jpe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今(23)日攜手南投縣仁愛鄉公所,舉辦「科專成果原鄉場域應用計畫啟動儀式」,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蒞臨會場。(jpe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今(23)日由立法院孔文吉立委、伍麗華立委、經濟部技術處邱求慧處長等貴賓一同啟動科專成果原鄉場域應用計畫啟動儀式。(jpe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南投縣仁愛鄉導入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之科技農工技術,讓老農省工省力、青農二代投入創新。(jpg檔)
點閱數83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