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文宣刊物
:::

文宣刊物

科技專案成果案例集
  • 出版單位:產業技術司
  • 語言:中文
  • ISBN:9789860453607
  • GPN:1010401098
  • 書籍簡介:36年前,正值我國中小企業轉型發展階段,經濟部為協助產業科技發展,自1979年起推動「科學技術發展方案」(簡稱科技專案),對於當時資金及資源有限的產業環境,每年編列預算補助科專執行機構進行各項前瞻性、關鍵性及共通性技術的研發或引進,並將研發成果移轉於企業,以利企業部門進行後續商業化活動。36年後的今天,我國邁向高科技經濟,使得國民所得逐步提升,且多項資通訊等高科技產品市占率領先全球,我國從物資貧乏進化到科技產業發展,對外貿易逐年成長,科技專案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仔細回顧科技專案為我們的生活樣貌帶來哪些轉變呢?過去當我們身體有病痛時,前往醫療院所就診,透過面對面溝通,醫生才能給予診斷與治療,但從1994年我國網際網路開始發展,時值當時的經濟部科技顧問室(現改制為技術處),以科技專案經費支持國內軟體產業投入研發生產,後來帶動我國網際網路(Internet)的迅速發展,成就了網路與醫療的結合。這種新型態的網路模式突破了時空的限制,實現以患者為核心的醫療模式,現在,我們可以不出門就享受診療服務,未來,更可通過穿戴式智能醫療裝置、大數據分析與雲端系統的連結,讓與疾病相關的資訊不再被限定在醫院裡,而是可以自由流動,使跨國、跨城市之間的醫生會診輕鬆實現。除了高科技產業技術發展,科技專案亦投入許多公共服務,例如對於偏鄉數位機會的發展、電力調控與智慧自動化系統、社區型再生能源暨儲電系統等,除了提升生活品質,並讓國民受惠於科技發展所帶來的各項好處。

    展望未來,期望科技專案的創新能為我們帶來更多精彩可期的生活樣貌,例如太陽能供電、虛擬餐廳、雲端科技、數位文創、醫療觀光等有趣新鮮的創新發展,這些可預見的未來科技願景,有了你我的支持與參與,將帶領我們迎向更美好的未來生活。
檔案下載:
2014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成果案例集下載PDF
更新日期:2024-02-0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