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開發臺灣首套自動停車系統 接軌國際水準
發佈日期:2017-03-01
單位: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為提升國內的車輛安全研發水準-從過往警示系統開發進展至自動(主動)安全控制技術,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透過此計畫建立臺灣首套自動停車系統,並積極提高技術附加價值與市場競爭力。此計畫研發成果對於帶動我國汽車相關產業結構轉型與優化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特色:
獎項:技術成就獎
計畫名稱:節能智慧化車電關鍵技術計畫(1/4)

 

近來針對車輛安全性的研發方向,多是透過智慧科技的導入來排除人為干預,進而提高行車安全性。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所開發的臺灣首套自動停車系統,在停車場域情境下,可執行車輛周邊障礙物偵測、自動倒車停車及平行停車等功能,自動停車系統成功率高達93%,計畫研發方向及成果符合當前產業趨勢和市場需求。

 

 

此自動停車系統由三大關鍵次系統 - 「路徑規劃與軌跡控制」、「停車空間掃描」及「電動輔助轉向控制」所構成。從設計至規劃,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皆是依據車輛V-Model模式進行自動停車系統開發,並與國際大廠產品進行benchmark分析,此外還藉由實車搭載執行系統整合測試,以強化系統安全性與可靠度,最終完成的國內第一套自動停車系統已達國際大廠Valeo水準。

 

 

其中,在「路徑規劃與軌跡控制」方面,平行停車所需停車空間可達到國際車廠水準(車長+80公分);在「停車空間掃描」技術部分,尋找停車位車速達30kph,已與國際水準相當(車速30kph~ 40kph);「電動輔助轉向」技術方面,經由停車系統實車測試驗證,電動輔助轉向系統的能耗可節省41.6%,達國際水準(節能40%)。

 

 

佈局關鍵專利 降低商品化門檻

 

 

為確保技術智財,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於技術開發階段就已擬定專利地圖規劃,針對智慧安全領域及自動停車技術核心進行佈局。依階段申請專利,目前已完成自動停車系統77件專利申請(美國專利佔比達30%),其中包括停車路徑導引、停車空間掃描、電控轉向等項目,完整建構自動停車系統關鍵專利佈局。

 

 

對國內產業而言,此計畫成果能協助廠商降低跨入自動停車系統領域的門檻,除了可減少系統成本外,並能縮短50%開發時程,且計畫所研發的自動停車系統具高可靠度,大大有助於國產化商品的市場接受度及國際競爭力。

 

 

自動停車系統關鍵技術
自動停車系統關鍵技術

 

 


系統開發模式
系統開發模式

 

 

成功技轉廠商 實際搭載已量產

 

 

透過車輛中心智慧化車電研發模式,也就是涵蓋系統規格需求、系統設計、研究開發、雛型試作、驗證測試的整體解決方案等環節,以及技術移轉、產業研發聯盟、商品化研改等策略的推動,加上積極參加國內外車電展、發明競賽及科研成果發表等,計畫成果已促成10件技轉案,研發收入高達新臺幣2,540萬元。此外,此計畫成果也已協助廠商成功開發自動停車系統、停車輔助系統、電動輔助轉向系統,預計3年內產值可達新臺幣62億元。

 

 

值得一提的,相關成果已成功技轉予輝創發展停車輔助系統,並搭載於裕隆日產Big TIIDA、SENTRA,於2013年已進行量產,此外亦成功協助新上富進行自動停車系統開發,將搭載東南亞新興市場,於2016年9月開始試量產。技轉予中華汽車則是將電動輔助轉向系統搭載於Veryca,2015年已量產。藉由此計畫所累積的豐富成果,臺灣的車輛安全技術往前邁進一大步,與國際水準已是無分軒輊。

 

 

關鍵技術商品化成果
關鍵技術商品化成果

 

 


技術市場競爭力
技術市場競爭力

 

 

【專家推薦】

 

 

本計畫建立臺灣首套自動停車系統,在停車場域情境下,可執行車輛周邊障礙物偵測、自動倒車停車及平行停車等功能,自動停車系統成功率高達93%,協助廠商減少系統成本,並縮短50%開發時程,具高可靠度。本計畫並完成自動停車系統77件專利申請,針對自動停車系統核心技術,包含停車路徑導引、停車空間掃描、電控轉向等項目,完整建構自動停車系統關鍵專利佈局,殊堪嘉許。

 

 

此外,本計畫透過技術移轉、研發交流平臺已促成2,540萬元研發收入,並成功推動自動停車系統、停車輔助系統、電動輔助轉向系統商品化,預計3年內產值可達62億元,提升我國汽車電子相關產業之技術水準與產值。

 


* 點閱數148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