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高效能半導體光源及應用技術計畫(AC LED照明產業推動,開創我國LED產業新局)
發佈日期:2012-07-12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09
簡介:
傳統LED元件僅能以直流電驅動,所以在與一般交流電(AC)之間必須要有一個轉換器,但轉換器體積大、重量重,不但增加成本、電力轉換也有耗損,無法與現有光源的價格競爭,一直以來在應用範圍及普及度上受到限制。AC LED技術藉由獨特之單一晶片交流電驅動發光二極體(AC LED)技術搭配低熱阻立體導熱之電熱插拔封裝模組技術的簡單方式,達到使LED可直接以AC電源操作並符合照明燈源需求之最終目的,估計約可節省15~30%的電力,是一項創新且重要之LED應用技術,具有重大產業應用潛力與節能環保價值。

特色:
AC LED技術產業化的目標市場在LED照明,全球暖化引發的節能減碳風潮,將會逐漸推動全球步向高能源效率的時代,AC LED技術藉由獨特之單一晶片交流電驅動發光二極體(AC LED)技術搭配低熱阻立體導熱之電熱插拔封裝模組技術的簡單方式,達到使LED可直接以AC電源操作並符合照明燈源需求之最終目的。AC LED專利團隊已陸續申請了超過二十案的AC LED專利,整體佈局橫跨AC LED元件結構、基礎封裝與應用端,形成一由上游到下游完整的產品鏈,未來更將針對AC LED應用端與特定的議題作重點式加強佈局。本創新技術在2006年獲得中華民國光電工程學會第15屆技術貢獻獎、2008年得到國際照明委員會讚許「Sample is Best!」及榮獲有產業創新奧斯卡獎之稱的美國R&D 100 award,受到國際肯定。LED照明應用市場,本團隊在 97.10.03結合一詮精密、中國電器、今台電子、光寶科技、艾爾莎科、咸瑞科技、致茂電子、英特明光能、真明麗企業、液光固態照明、晶元光電、連展科技、越新電子、新進工業、雷耀企業、鼎元光電、福華電子、齊瀚光電、億光電子、樺晶科技、璨圓光電、麗清科技23家廠商組成「AC LED 應用研發聯盟」,串連LED上中下游業者,建立AC LED新興產業。本團隊並創立自有品牌“AceLED”,開拓市場。此計畫為我國LED之產業競爭力往設計價值鏈推升,受LED產業之注視已有近一億元之技術授權金,在建構完整之產業價值鏈後AC LED將扮演「Taiwan Inside」之角色與國際大廠如Philips、Sony、OSRAM等合作推升產值,以期2015年新增新臺幣625億元,具有價值領航之效益,特予推薦。
 
計畫成果:
  • AC LED技術透過完整之技術開發及IP佈局,推動科專成果產業化, 提升業者產品競爭力,創造產業附加價值與新商機。
  • 創新直接以交流電驅動LED晶片構想,技術領先國際並獲美國R&D 100獎項肯定。
  • 掌握專利自主權,提供國內廠商與國際互動籌碼,促使台灣LED產業往價值鏈上層移動,創造更高產業價值。
  • 藉著智權早期佈局與技術創新之利基,結合業者力量與科專資源共創LED產業新契機。
  • 主導催生「AC LED應用研發聯盟」,串連LED上中下游業者,共同開發AC LED創新技術與應用,帶動產業全面升級。
  • 以AC LED之技術優勢,與國際量測(NIST)、安規(UL)組織共同推展AC LED技術,可望從國際標準的跟隨者轉型為國際標準的參與制 定者。
發表「AC LED元件之光學與電性量測」標準草案,並結合AC LED 獨特性產品呈現
發表「AC LED元件之光學與電性量測」標準草案,並結合AC LED 獨特性產品呈現

主導催生「AC LED 應用研發聯盟」,開發創新技術與應用,帶動產業全面升級。
主導催生「AC LED 應用研發聯盟」,開發創新技術與應用,帶動產業全面升級。

* 點閱數1317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