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緩解缺水危機! 打造隔空取水的「膜」法
發佈日期:2022-10-31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21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研發「高效水氣分離技術」,只靠一層特製薄膜,就能直接從空氣中提取乾淨水源,可望在未來發展成高效造水設備,緩解缺水危機,創新技術榮獲2021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的殊榮。

特色:

工研院 ▶ 研發創新高效水氣分離技術

* 技術特色 
將氧化石墨烯薄膜堆疊成數千層的1奈米間距流道,瞬間過濾空氣中的水氣,水氣分離效果高達99.99%。

* 產業擴散  
技術移轉奇鼎科技,導入半導體製程氣體分析設備,可同時達成移除溼氣和潔淨造水雙重功效。

R&D 100

當世界都在尋求更多水資源時,其實空氣正是水氣的一大來源。全球空氣的水含量高達12,900立方公里,相當於38,500座翡翠水庫,如果能善用這個天然「水庫」,在缺水的關鍵時刻便可派上用場。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研發「高效水氣分離技術」,只靠一層特製薄膜,就能直接從空氣中提取乾淨水源,可望在未來發展成高效造水設備,緩解缺水危機,創新技術榮獲2021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的殊榮。
 

氧化石墨烯之層間距,只容許水分子通過,完全阻隔雜質。

▲ 氧化石墨烯之層間距,只容許水分子通過,完全阻隔雜質。
 

打造1奈米流道 水氧瞬間分離

工研院綠能所技術副組長顏紹儀指出,目前商用的空氣造水設備,是採用除溼機的原理,以冷凝方式把空氣中的水氣凝結成液態水,相對能耗較大,過程中也會把病菌或有害物質一併抓下,必須再過濾及消毒後才能使用。而這項高效水氣分離技術採用創新材料「氧化石墨烯」過濾薄膜,完全能克服以上缺點。其中能自動分離水氣的關鍵,就在薄膜內隔僅1奈米的細微流道。

團隊透過材料合成技術,將氧化石墨烯碎片,堆疊成數千層的1奈米間距流道,形成氧化石墨烯薄膜,顏紹儀比喻,「就像瓦楞紙一樣,有層層的間隙。」當空氣接觸薄膜表面時,表面的親水性可以讓水分子迅速進入薄膜內層,「水分子喜歡手牽手,一個接一個溜進去。」而內層充滿疏水性的通道,讓水分子循著通道順利被分離出來。經實測,水氣分離效果高達99.99%,超越同樣研究水氣薄膜分離的美國國家實驗室。

由於通道僅1奈米,不管是空氣中的氧氣、氮氣分子,或是體積更大的細菌、灰塵,全都能阻隔在外。分離後的高濃度水氣,只需稍微壓縮就能得到液態純水,經全球知名的第三方檢驗測試認證機構SGS檢測,完全不含重金屬、病菌或有機汙染物,達飲用水程度。

找到支撐柱子 讓薄膜乖乖排列

看似簡單的運作原理,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讓氧化石墨烯乖乖排列成1奈米間隙。研發過程也歷經層層關卡,比如氧化石墨烯化合物容易結成一團或沉澱在底部,無法規矩排列;在一般環境中,氧化石墨烯也容易膨潤變形,導致堆疊間隙的大小不一,影響水氣分離的效果。

研發團隊幾經尋覓,終於研發1奈米長度的有機化合物,並運用獨家專利結構技術,將有機化合物嵌在氧化石墨烯的層與層之間,「就像一根根柱子,支撐在間隙中間。」成功開發不需水源、冷卻介質或過濾消毒設備的造水技術,每平方公尺的薄膜面積可製造40公升的水,大幅減少能耗。

這項技術適用範圍廣泛,可用在溫度15~45°C、相對溼度20~99%的地方,涵蓋全球80%的區域。2019年技術移轉半導體精密製程微環境控制設備業者奇鼎科技,導入製程氣體分析設備,並於2021年成立研發中心,雙方就新一代空氣造水設備進行開發。由於半導體廠需要控制溼氣,也需要純淨水質清洗或製作產品,透過這套設備,可達雙重功效。未來透過高效率的空氣造水設備,也能作為民生的安全備用水源,在缺水時一解燃眉之急。
 

可直接由空氣分離製造出潔淨純水,無須再加設過濾與消毒裝置。

▲ 可直接由空氣分離製造出潔淨純水,無須再加設過濾與消毒裝置。
 


* 點閱數326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