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讓路燈聰明又節能 工研院建置國內第一套「快速道路LED智慧化路燈系統」
發佈日期:2016-07-25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與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合作,於台北市環河南路第三層中興橋至桂林路之間建置國內第一套「快速道路LED智慧化路燈系統」,提供路燈即時監控、自動報修、分時調光等智慧功能,讓路燈變得更聰明之外,也能節能減碳。

特色: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與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合作,於台北市環河南路第三層中興橋至桂林路之間建置國內第一套「快速道路LED智慧化路燈系統」,提供路燈即時監控、自動報修、分時調光等智慧功能,讓路燈變得更聰明之外,也能節能減碳。因快速道路車速較快,LED的設置在平均照度、平均輝度及均勻性上有較高之標準以確保交通安全,此套系統未來將作為LED裝設於快速道路上的示範場域。

「快速道路LED智慧化路燈系統」運用國內資通訊技術與感測網路技術來監控路燈變化,並能依據天候或尖峰、離使用狀況調整照明亮度,系統並透過網路化隨時監控路燈狀態,讓路燈使用狀況一目了然,也大幅提升設備維護效率。若未來能擴大實施於全台路燈,估計每年將可節省3.6億度電,減少20.1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達到節能又環保的功效。

為協助廠商擴大實證場域,工研院近期亦與交通部公路總局合作,於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建置「LED快速道路路燈標準實證場域」,除將該路段原有250 W高壓鈉燈替換為LED路燈,提供高演色性及照明品質的路燈,增加用路人的安全性,同時也累積臺灣LED路燈的建置能量。


圖1:工研院建置國內第一套「快速道路LED智慧化路燈系統」
圖1:工研院建置國內第一套「快速道路LED智慧化路燈系統」


圖2:LED路燈照明量測位置取樣
圖2:LED路燈照明量測位置取樣


圖3:影像亮度分析程式面板
圖3:影像亮度分析程式面板

* 點閱數2212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