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OLED 照明聯盟成立大會
活動日期:2014-07-18
活動內容:
OLED是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有機發光二極體的簡稱,具有低驅動電壓和省電效率高的優點,加上反應快、重量輕、厚度薄和類自然光,使其成為歐美和日系大廠積極投入的次世代新光源。由於OLED先天就是面光源,加上有可彎曲與可大面積製作的特性,且具有可調節光亮度與變化色彩的功能,能製作成透明、特殊造型,並容易結合建築、建材設計中,尤其是應用於室內生活空間時,它的平面化與可彎曲特性,使OLED模組可以釘、夾、貼、嵌在各種建材與曲面上,其光線柔和舒適,是目前最具應用潛力的光源技術。
 
根據工研院產經中心(IEK)引述國際市調機構的資料,預測全球固態照明元件市場規模到2020年將達240億美元,其中OLED照明達56億美元,約占固態照明1/4,顯見OLED照明之發展潛力。為了建立OLED照明市場的完整供應鏈,工研院領軍串連照明產業上、中、下游廠商成立OLED照明聯盟(OLCA, OLED Lighting Commercialization Alliance),OLCA聯盟由燈具、照明設計、材料、設備、光引擎等五個委員會組成:其中燈具委員會主委由台灣照明公會理事長林慶源擔任,照明設計委員會主委為袁宗南照明設計公司袁宗南教授,光引擎委員會由錸寶科技執行長王鼎章擔任主委,設備委員會主委是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材料委員會主委為台灣默克光電董事長謝志宏。
 
OLCA成立大會於7月18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現場經濟部技術處的副處長傅偉祥也親臨會場,除了表達政府單位對OLED照明技術的支持肯定外,也送上對OLED Lighting產業的祝福與期許,五個委員會的主委代表也親自介紹各委員會的工作項目與未來發展方向,當天與會的照明產業相關廠商業者及平面與電子媒體等人員近150位,現場氣氛熱鬧,交流熱烈。
 
有鑑於OLED照明光引擎,需要依照明規格設計,工研院運用科專研發成果,建立OLED照明小量試產驗證平台,所生產的OLED照明光引擎,可提供聯盟會員從事設計規劃,協助廠商進入OLED照明市場。未來將結合設備、材料廠商建置連續式捲軸製程(roll-to-roll)量產平台,開發最佳性價比的OLED照明產品。
 
OLCA聯盟成立後將加速推動OLED照明產業化,共同投入OLED照明應用,開發光引擎、設備與材料等關鍵技術,今年3月舉辦的台灣固態照明國際研討會(tSSL),參與人數超過400人,OLED照明即為議題主軸之一,日後預計每半年舉辦研討會與進行工作委員會議,讓燈具業者、設計師與光引擎、材料、設備各產業代表跨領域整合,以應用端的需求促進OLED照明產業鏈發展,整合國內外資源、技術以及產業結盟,加速OLED照明產業發展。


* 點閱數2787
更新日期:2015-06-2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