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國際食品減糖趨勢與動態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9-11-20 15:00
作者:蕭宜庭/食品所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自1975年至今,全球肥胖症患者增加近兩倍。飲食調整是改善肥胖的首要行動。在飲食選擇多元、自由且便利的環境下,消費者已認知到健康飲食的最大決定權在於個人。在選購產品時,糖含量多寡判別容易,使消費者易將關注放在糖上。消費者的減糖意識,後續已連動至許多購買行為變化。

減糖政策相繼出爐改變巿場規則

1.不同國家陸續跟進:近年國際政策積極以稅則、標示等政策調整,期減少消費者糖量的攝取。數年來,糖稅政策在國際間由新興邁向普及,一般而言,區分可分為單級制稅率及雙級制稅率兩種方式,對當地製造商或進口產品進行規範。

2.實際成效不一:因國情、糖稅細則不同,糖稅的影響程度有所差異,糖稅政策的實地落地,仍需由各國政府依當地環境綜合評估研議,方可達到較大成果;如鄰近國家的跨境購物情形或業者角色與立場等,考量面向及共識等影響實際成效。

3.標示透明另種規範動力:除糖稅外,標示規範也是加速減糖的動力之一。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新版營養成分標示規範將於2020年1月正式上路;新版標示中產品的糖類標示需進一步細分天然糖、添加糖含量。另,新加坡規劃以強制性交通燈顏色分級制度,標明飲品屬於健康、中性或不健康,預計2020年公布實施細節。

減糖路徑革新4大方向

1.配方風味重新訂定:消費者有意識想減少糖攝取,卻不見得能迅速接受無糖產品,以天然含糖原料取代添加糖,是執行相對容易且消費者易有感的途徑。其中,發展最為成熟者為水果素材,已普遍用於烘焙食品、調味品,近兩年延伸至更多品項。

2.找天然、機能新興甜味劑替代:美味,是消費者選購食品的首要關鍵。許多品項仍需有與砂糖相似的甜味,才較易被消費者接受。與傳統砂糖相較之下,熱量低、用量少的天然新興甜味劑及糖替代品,成為賦予食品甜味的新角色。

3.利用製程技術革新創新:透過製程技術,能釋放既有食品配方中的甜味,減少添加糖的需求,是技術門檻較高的解方。其中的關鍵加工助劑為酵素,較為成熟的技術包括利用乳糖酶將乳糖分解為葡萄糖及半乳糖,使甜味增加。

結語

1.國際減糖趨勢明確且產品替代加速:食品產業的減糖革新範圍廣闊且時時變化,政府相關政策、消費者的想法與行動、業者的產品設計、學研的技術突破,不斷重塑減糖議題的現在與未來。後續需求轉化、政策借力、產品應用普及與適用性強化,值得持續關注。對食品業者而言,也是未來發展及規劃上不可忽視的基礎方向。

2.國際政策及需求反應攸關廠商國際拓銷行動:雖糖稅、交通燈分級標示等制度非目前臺灣改善肥胖問題的優先政策,然國際政策帶來的稅則改變、產業新品及消費者接受度平衡下的市場新面貌,使外銷環境變化迅速。尤其拓銷休閒零食、烘焙食品及飲品的業者,更需高度關注,且保留彈性因應的空間。

3.技術研發存在多元商機:技術層面上,有原料替代、製程創新、質地及風味設計等方向,發展面向多元;無論開闢新徑抑或同路競速,皆有可為空間。聚焦關鍵產品、盤點己身優勢是首要動作。國際減糖解方、問題突破,將有更多的亮點;臺灣在地素材運用、生物技術、質地設計等研究能量,皆具延伸出特色能量的潛質及商機。

完整內容請詳見:【產業技術評析】國際食品減糖趨勢與動態

點閱數1189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