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世界第一 全球唯一 iSmartweaR可水洗智慧感知衣
發佈日期:2017-11-07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6
簡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從材料與製程著手,運用奈米纖維表面改質與穿戴式奈秒脈衝感測技術,開發設計舒適感、耐水洗及非接觸式量測心跳、計步、距離、熱量消耗等功能之iSmartweaR智慧感知衣,成功解決產業困境,並突破國際大廠所構築的專利堡壘。

特色:
工研院引領我國產業轉型發展自有品牌與技術價值

 

結合創新技術 突破國際大廠專利障礙

 

橫跨紡織與科技領域之「智慧衣」,具有廣泛應用價值及各方看好的市場趨勢。然而觀察坊間現有產品,皆面臨價格、款式設計、穿著舒適感等棘手課題,尤其是清洗與維護的問題,更是直接影響著產品量產化,進而帶動成本降低的關鍵因素。有鑑於此,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從材料與製程著手,運用奈米纖維表面改質與穿戴式奈秒脈衝感測技術,開發設計舒適感、耐水洗及非接觸式量測心跳、計步、距離、熱量消耗等功能之iSmartweaR智慧感知衣,成功解決產業困境,並突破國際大廠所構築的專利堡壘。

 

將電子業發展成熟的卷對卷(Roll to Roll)生產技術應用於印製衣服的導電膠,透過尖端技術的應用與創新結合,成功開發出世界第一,也是目前唯一可水洗的智慧衣。在技術突破之外,更極力符合紡織業的衣物規範、電子業的相關法規與AATCC專業水洗50次的標準,換算為家用水洗可達250次之多,製程嚴謹之外更兼具環保實用。

 

智慧感知 聰明運用

 

「iSmartweaR智慧感知衣」憑藉創新研發技術榮獲2016年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目前也正積極展開推動下列方向:

 

1.技術整合:與國內紡織大廠進行產品開發合作、工研院內跨所合作進行技術研發,透過不同領域技術整合,達到材料織布與雷達感測技術融合之成效。

 

2.智慧居家:智慧織品亦可擴延至智慧居家研發應用。

 

3.專業應用:警消單位可藉由遠端獲取執勤者生理資訊,了解其是否適合繼續執勤或身陷危險。

 

智慧產品並不遙遠,本技術不僅可日常貼身使用,亦可跨領域遠端運用,工研院對於智慧產品的創新研發想像及對於智慧居家的創新應用需求,不斷的重新形塑與創造,並引領我國產業由代工製造轉而發展自有品牌與技術。

 

iSmartweaR智慧感知衣具備舒適感、耐水洗及非接觸式量測心跳、計步、距離、熱量消耗等功能,貼近身心滿足不同族群的應用
「iSmartweaR智慧感知衣」具備舒適感、耐水洗及非接觸式量測心跳、計步、距離、熱量消耗等功能,貼近身心滿足不同族群的應用。

 


* 點閱數1353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