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運輸車隊資訊管理服務系統之開發設計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捷世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1
簡介:
本計畫將進行運輸車隊資訊管理服務系統之開發與設計,其中包含車上硬體單元以及後台即時監控圖台暨管理統計應用軟體之整合系統研發設計。本計畫開發之功能系統,係有別於現行市場通行之GPS車隊即時監控圖台系統,速度不準確,應用功能受限,且後台軟體資訊系統效能及處理資料量、擴大性不佳等之問題。本次研發有以下幾點創新性:1.車機單元實際擷取車輛輸出之速度訊號-自動核算產生高精度之車速及行駛里程。※發明專利-速度里程校準技術。2.車隊管理資訊系統模型-階層式管理架構。3.實際里程準確數據之應用-結合行駛里程相關之應用管理統計功能。4.即時監控圖台系統-完整資訊管理統計分析。

特色:
本計畫過濾車隊管理中產生出的資訊, 包含事件、警告、錯誤等,透過擴大性架構,並透過聚集化,針對不同階層使用者,提供不同資訊。主要關鍵技術為該公司自行研發之里程校正技術,可藉由擴大性架構設計,實現功能的客製化,面對國內外不同客戶的需求或政令法規, 達成其功能要求,因此在技術面與應用功能面上皆具國內外競爭優勢。具自動校正功能之行車記錄裝置及其參數校正方法已取得臺灣專利。技術成果已應用到GPS車機,如JAS-201,以及行車記錄器上,如JAS-301,對應軟體包含有Client/Server架構的Flema以及Web架構的iTManager。商業模式可採軟、硬體分開或搭配銷售,亦可採月租服務模式,具有競爭優勢。2011年市場業績:(1)2月新臺幣5,000元/台×600台+軟體平台美金3萬元。(2)3月新臺幣486萬元。(3)5月新臺幣2.25萬元×75台+月租新臺幣300元/台。

計畫成果:
  • 車機之里程計算準確:
    1. 以變速箱轉速演算法計算車速,避免GPS座標演算法計算車速不準的問題。
    2. 以變速箱轉速演算法計算車速,並以精確之校正方式校正車機所計算之車速,以獲致精確之里程數。
  • 車隊管理系統具系統架構與功能之可擴大性:
    1. 採分散式管理架構,故具有架構之可擴充性。
    2. 以管理功能為導向之系統設計,使系統設計與被管理標的物獨立,增加新功能時不需對每一標的物各自製作新功能,故具有功能之可擴 大性。
  • 大幅提升運輸資訊管理效益:含定位追蹤、出勤里程、油耗分析、運費里程成本等管理。
  • 車隊管理自動化資訊管理:行車資訊更完整自動蒐集,以通訊、網路傳輸、系統運算產出相關管理報表,降低行政人力成本及疏失。
計畫創新概念重點
計畫創新概念重點

軟體成果展示
軟體成果展示

硬體成果展示
硬體成果展示

* 點閱數130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