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智慧自動化 產業新戰場
發佈日期:2015-11-16
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4
簡介:
自2012年迄今,完成3家次(上銀、正崴、廣明)產業機器人技術移轉,並協助業者進行商品化量產。另有專利授權予果圓科技、富 碁、欣彥等,同時也完成20家次以上(台勵福、上銀、寶元等)之產業機器人智動化系統應用,將帶動國內上、下游產值達新臺幣10億元。

特色:
在海外深耕20年的臺商老吳,剛過完農曆春節,卻沒有新年新氣象的活力,不是訂單無以為繼,而是正為缺工所苦,看到媒體報導我國政府推出「生產力4.0」計畫,這才愁眉舒展,因為他知道解決方案是什麼了。

 

「生產力4.0」計畫 給產業開藥方

 

 

生產力4.0的內涵,是運用智慧機器人、物聯網及巨量資料等技術,優先在3C、固態照明、產業機械、3K等製造業推動,將可降低機台設計、生產線建置時間,以提升產品開發、產線生產效率與產品良率,並且解決現階段產業面臨少量多樣客製化生產、快速換線及產業缺工等課題,促成產業價值鏈完整及臺商回流投資高階產品智慧製造。

 

 

智動化技術的關鍵在於以產業機器人為核心,搭配手眼力控制器,這3年來,工研院機械所在科專的支持下,已建立產業機器人的研發技術,並移轉民間公司進行量產。

 

 

 

亮點案例領頭羊 決戰全球智動化

 

 

 

其中亮點案例包括協助上銀發展具視覺辨識導引技術的智動化上下料系統,進行滑塊加工自動化上下料,藉此促成企業轉型,成為智動化的領頭羊。

 

 

亦協助廣明開發完成4軸Scara型機器人一款,應用於光碟機及固態硬碟機自動化產線,後續可望拓展到廣達集團及其他筆電業者;另也協助正崴開發完成6軸A型機器人一款,並於國內建立產業機器人產線,陸續開發3C後段組裝的自動化Robot Cell技術,開拓新的應用標的。

 

 

展望未來3~5年發展重點,工研院機械所將聚焦於人機安全、人機共工及人機協同,發展讓使用者敢用、愛用及非用不可的智慧機器人,協助我國在智動化領域一決高下。

 


協助大訊發展具視覺定位技術之智動化鎖固系統,進行伺服器組裝自動化,從圖中可見生產效率的提升
協助大訊發展具視覺定位技術之智動化鎖固系統,進行伺服器組裝自動化,從圖中可見生產效率的提升
 
圖為協助正崴開發完成的6軸A型機器手臂,可負責連接器取放、鎖螺絲及點交工作。
上圖為協助正崴開發完成的6軸A型機器手臂,可負責連接器取放、鎖螺絲及點交工作

 

 


* 點閱數3120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