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離岸風力機漂浮式平台技術發展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17-03-29 09:20
作者:陳芙靜/金屬中心

2016全球離岸風電累計裝置容量約為14,384MW,85.5%集中在歐洲。歐洲離岸風場平均設置於29.2米淺水域,現以固定式水下基礎為主。然未來隨著海域深度增加,固定式基礎將大幅增加建造及安裝成本,而漂浮式基礎因透過錨碇繫泊固定的方式,將有效突破近海水深及土壤條件限制擷取更多風能,其發電效益更高;亦降低海上視覺、海床地質衝擊及施工安裝安本。歐盟國家為達2020年再生能源佔總發電量之20%,各國積極探索在中深水海域(farshore, 50米以上水深)發展離岸風電的可行性。2009年挪威石油巨擘Statoil即在挪威外海200米水深處安裝1台2.3MW西門子機組,使得該Hywind成為全球第一座漂浮式離岸風場。後續義大利、葡萄牙、美國、法國、日本及英國陸續展開漂浮式離岸風電示範專案。

漂浮式平台尚處於發展初期之示範推廣階段,未來在歐美日各國積極推動情勢下,預計2017年陸續有經濟規模的發展,可望在2020年實現商業化,而2025年發電均化成本(Levelised Cost of Electricity, LCOE)預估可達1.06-1.18歐元/度(約3.84-4.28元新台幣/度),將能與固定式基礎成本相抗衡。為加速離岸風力發電開發,我國已完成風力發電潛力場址劃設,北起富貴角、南至貓鼻頭,涵蓋台灣西部海岸線,共畫定36個區塊場址。目前我國風場開發商主要仍以固定式水下基礎為主,然西海域平均水深超過40米者有新北市、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之海域,未來可針對上述中深水海域進行離岸漂浮式平台解決方案之先期示範研究,搭載漂浮式平台、繫泊、錨碇等自主元件開發技術,共同探索我國中深水海域風力運用的發展潛能。

延伸閱讀:【產業技術評析】離岸風力機漂浮式平台技術發展趨勢
點閱數1048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