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業能源智慧化

 

綠能科技被視為我國重要發展議題,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與「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以「創能、儲能、節能、智慧系統整合」為發展願景;另外在2022年3月國發會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其中「風電/光電」、「氫能」為戰略項目。因此產業技術司鏈結產官學研投入相關科技技術,針對國內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廠商、半導體模組封裝廠商,導入模組化碳化矽(Silicon Carbide, SiC)功率模塊與封裝及壽命預測技術,全面提高再生能源轉換效率;另發展混氫燃燒(Hydrogen-blended Combustion)工業應用技術,讓高碳排工業降低碳排,以符合世界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趨勢,減少產業衝擊。
 
* 技術研發措施
 
產業技術司為強化工業能源效率能量及因應淨零排放趨勢,聚焦於「大功率電力轉換系統(PCS)研發技術」、「氫能與低碳燃燒工業應用暨高壓氫輸儲關鍵技術」。在「大功率電力轉換系統(PCS)研發技術」方面,以可堆疊組合的方式搭配智慧驅動控制,在不同應用領域提供更加彈性的能源轉換,針對離岸風電所需百萬瓦級以上及高壓的產品進行發展,完善SiC應用大功率PCS解決方案,開拓再生能源發展的新契機。而在「氫能與低碳燃燒工業應用暨高壓氫輸儲關鍵技術」方面,建立從氫儲輸到燃燒應用整體解決方案,期望可解決氫氣輸儲金屬材料氫脆(Hydrogen Embrittlement)問題,及透過混氫燃燒取代部分天然氣使用,減少工業製程碳排放,以達成淨零排放目標。

 


延伸閱讀:【工業能源智慧化】熱門技術
更新日期:2023-10-1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