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技術評析

臺灣鑄造產業發展現況與展望
發表日期:2016-01-27
作者:楊瑞雯 (金屬中心)
摘要:
鑄造產業提供各種工業的基礎材料,與各產業的關係非常緊密,從材質可細分鑄鐵、鑄鋼、鋁合金、銅合金,並進一步發展更精細的鎂合金及鈦合金。從產業的...

全文:
一、前言

鑄造產業提供各種工業的基礎材料,與各產業的關係非常緊密,從材質可細分鑄鐵、鑄鋼、鋁合金、銅合金,並進一步發展更精細的鎂合金及鈦合金。從產業的關聯上,鑄造業則可提供基本的素材給造船、鋼鐵、汽車、機械、建築及高科技產業等。

鑄造產業工作環境多存在粉塵、高溫、噪音及環境污染等危害因素,屬典型3K產業, 3K意謂「骯髒」、「辛苦」、「危險」,導致鑄造產業長期處於缺工狀態而影響生產運作,業者需僱用外籍勞工以填補短缺之人力。我國鑄造業正面臨重大挑戰,勞工、土地、環保、技術等問題,都是鑄造產業升級的發展瓶頸。因此,標竿其他先進國家企業與政策之作法,應可為國內產業帶來突破之希望。
 
二、臺灣鑄造產業現況

國內鑄造廠以中小企業為主,雇用人數以70人以下為主,佔整體產業89%,主要鑄件產品以汽車零件(35%)、大型工具機鑄件(25%)、水五金(20%)及鑄鐵水管(3%)為主,其他佔(17%)。臺灣鑄造產業產值自2001年之490億台幣開始不斷成長,曾在2009年受金融海嘯之影響而下滑至640億台幣,但目前已逐漸回復成長狀態,2014年之產值已達937億台幣,超越2008年862億台幣之高峰。外銷比方面,可觀察到臺灣鑄造產業近年來之外銷比雖有所起伏,但皆能超過40%,且至2014年時已達49.7%,顯示臺灣鑄造產業之海外市場拓展能力並未受金融海嘯影響。請參考【圖1】。

進口方面,可觀察到臺灣其進口值自2001年即呈現成長之勢,並於2007年達到957億台幣的高峰,但之後受金融海嘯之影響,2008年、2009年而分別下滑至568億台幣、229億台幣,但之後已呈現恢復,至2014年時已成長至388億台幣。出口方面,可觀察到臺灣其出口值自2001年即呈現成長之勢,並於2007年達到523億台幣的高峰,但之後受金融海嘯之影響,2008年、2009年而分別下滑至502億台幣、312億台幣,但之後已呈現恢復,至2014年時已成長至427億台幣。請參考【圖2】。
 
圖1  臺灣鑄造產業近年來之產值與外銷比變化
圖1 臺灣鑄造產業近年來之產值與外銷比變化
資料來源:台經院資料庫/金屬中心MII整理


圖2  臺灣鑄造產業近年來之進出口值變化
圖2 臺灣鑄造產業近年來之進出口值變化
資料來源:台經院資料庫/金屬中心MII整理

三、鑄造主要應用產業分析與未來高值化方向

(一)汽車零組件

臺灣鑄造產業之主要應用產業,亦即汽車零組件、工具機與水五金,在汽車零組件方面,2014年產值已達1934.93億台幣,外銷比已成長至接近50%。未來汽車與零組件鑄造產品高值化的發展方面,除了目前臺灣汽車零組件產業之鑄件主力產品為汽缸頭、輪圈、渦輪及其外殼等高附加價值零組件外,開發特殊合金、輕合金等其他高級材料生產鑄件,是汽車朝向輕量化與強調安全性所衍生出來的趨勢,同時,為求提升附加價值,改往航太、船舶、農機等要求更為嚴格的應用領域發展也是提升高值化的途徑之一。

(二)工具機

2014年臺灣工具機產值約為1453.16億台幣,外銷比方面,可觀察到臺灣工具機產業近年來之外銷比皆超過50%,2014年時更達至77.53%,顯示臺灣工具機產業不但係外銷導向,近年來之海外市場拓展能力亦有所成長。未來工具機鑄造產品高值化的發展方面,主力產品將為主軸、機身等高附加價值零組件,未來鑄造產品高值化的發展趨勢主要有兩部份:

(1)機器人輕量化:為強化機器人之實用性,而開發出各種輕金屬骨架、外殼。

(2)工具機高精度、高速化加工:為使工具機能夠高精度、高速化加工以提升附加價值, 而需要能夠提供高強度螺桿、滑軌,以及抗震、耐疲勞的主軸、機身。

(三)水五金

2014年水五金產值已達504億台幣,外銷比方面,外銷皆超過50%,且整體而言呈現逐步攀升的趨勢,未來水五金鑄造產品高值化的發展方面,除了目前臺灣水五金產業之鑄件主力產品為閥體之高附加價值零組件外,未來鑄造產品高值化的發展方向主要有以下三點:

(1)改用其他高級材料:亦即改以無鉛銅、不鏽鋼等其他更加環保、高級材料生產鑄件。

(2)電子化、精緻化:為提升水五金之附加價值,而開發出各種電子化、精緻化產品。

(3)降低研磨拋光之人力需求:產品的高值化創新訴求不僅包含市場客戶,也包含生產者,故如何精進水五金產品的製程以降低拋光之人力需求亦為高值化的重要發展趨勢之一。


四、產業特性與未來目標期許

臺灣鑄造產業其主要特色,在於供應鏈結構完整,不但包含身為中游的鑄造產業,也包含身為上游之原料、耗材產業與周邊之設備、模具軟體產業,但鑄造產業目前普遍存在下列問題:
  1. 工作環境有待改善:目前臺灣鑄造產業,普遍工作環境有待改善。例如工作性質屬勞力密集之外,尚有噪音、粉塵、高溫等各種不利條件,而構成3K問題,亦即所謂「骯髒」(kitanai)、「辛苦」(kitsui)、「危險」(kiken)。
  2. 欠缺新血投入:目前臺灣已有少子化問題,加上前述工作環境有待改善問題,使得臺灣鑄造產業欠缺新血投入;另外,臺灣鑄造產業之本勞其平均年齡達55歲以上,故臺灣鑄造產業將因欠缺新血投入與現有員工高齡待退之雙重因素,面臨人才青黃不接之窘境。
  3. 欠缺自動化能力:臺灣鑄造產業目前已面臨工作環境有待改善、欠缺新血投入的問題,而少子化趨勢帶來的欠缺勞動力問題將使情勢更加險峻;但目前臺灣鑄造產業之從業廠商普遍欠缺自動化能力,因而欠缺透過自動化改善工作環境、補充勞動力的機會,也因而欠缺吸引新血投入的有效方法,遑論享受自動化所帶來其他如確保鑄件品質、減少鑄件差異、少量多樣等製程升級的各種優點。

有鑑於此,未來臺灣鑄造產業應朝向環境清潔衛生改善、人才培訓與留用以及自動化能力三個方向邁進,讓環境清潔,使得更多青年人願意投入,加入自動化,減少不良率發生以及降低人為操作之危險性,即為臺灣鑄造產業升級轉型必須克服的重要挑戰。

(本文作者為金屬中心 ITIS計畫產業分析師)

* 點閱數8138
更新日期:2020-04-0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