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客製化網路管家 掌握5G專網的一舉一動
發佈日期:2023-11-13
單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案例年度:2022
簡介:
為了有效管理5G專網,在經濟部技術司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開發全球第一套5G專網基站的網路管理軟體系統,技術已移轉我國通訊設備廠和碩、仁寶、啟碁等多家業者,助攻搶先布局5G專網商機。

特色:

工研院 ▶ 打造5G專網基站網路管理軟體系統

* 技術特色 
全球第一套5G專網基站的網路管理軟體系統,開發智慧化模組技術,能因應智慧工廠、無人機、智慧交通等不同專網需求快速佈建。

* 產業擴散  
2020年~2022年技術移轉9家公司,技術移轉金額達1.5億元,協助5G專網落地應用,並切入國際電信市場。

愛迪生金獎

5G時代催生新的網路商機,其中「5G專網」備受關注,所謂的「專網」,指的是為了特定目的設置、能獨立運作的網路系統,連網速度與品質不受公共網路的壅塞或斷線所影響,同時確保資訊安全,因而成為智慧工廠、智慧醫療或特定場域的重要網路建設。

為了有效管理5G專網,在經濟部技術司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開發全球第一套5G專網基站的網路管理軟體系統,技術已移轉我國通訊設備廠和碩、仁寶、啟碁等多家業者,助攻搶先布局5G專網商機。

可快速擴充佈建 滿足5G專網特定需求

工研院資通所副組長邱碧貞表示,5G專網基站的網管軟體,包含連線狀況、網路效能、故障管理、軟體更新等基本功能,但在這些之外,工研院最大的創舉是,「我們把它變成一個平台,針對不同的專網特性,開發智慧化模組技術,讓專網佈建如同安裝APP一樣便利,還能滿足智慧工廠、無人機、智慧醫療等各式專網的應用。」

像是2022年攜手和碩開發智慧工廠的5G節能專網,針對工廠用電節能需求,系統可依據生產線狀況,以智慧演算法結合流量監控與導流技術,自動控制基站開關,在維持既有運作品質下,讓閒置基站進入休眠,一個月可節省高達一半的電費,有助廠商節省營運成本、降低能耗,順應淨零潮流。

工研院成功開發出領先國際的5G節能專網解決方案,不僅受邀至美國電信大廠AT&T分享,還拿下全球行動通訊產業年度大獎「2022小基站論壇獎」之商用小基站傑出軟體與服務技術,以及2023年美國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金獎的殊榮。

另外,工研院協助仁寶在高雄5G電競無人機場域中實現專網基站的即時智慧控制,由於電競無人機飛行速度極快,當無人機從現有基站飛到另一個基站時,網路連線可能因此中斷,此時5G專網管理系統預先下指令,讓各基站及早做準備,避免斷線風險,這也是國際上第一個應用在5G電競無人機專網的解決方案。

目前這項技術陸續促成啟碁、和碩切入國內電信商專網供應鏈,並進軍國際電信市場。整體來說,在2020年~2022年共技術移轉9家公司,創造技術移轉金額達新臺幣1.5億元,擴展5G專網多元應用場域。
 

5G O-RAN節能專網網管技術,現已應用在智慧工廠機台,在不降低服務品質下,讓閒置基站休眠減少耗電。

▲ 5G O-RAN節能專網網管技術,現已應用在智慧工廠機台,在不降低服務品質下,讓閒置基站休眠減少耗電。

帶動網通設備製造 轉型5G專網系統整合

在3G、4G時代,網路通訊設備長年由國際大廠掌握規格制訂,軟體也隨之受制。從5G時代開始,全球倡議開放互通的無線電接取網路(O-RAN)規格,意謂著只要符合O-RAN標準的通訊設備,皆可跨入5G市場,龐大的網管軟體需求也因應而生。

邱碧貞指出,一直以來,我國廠商擅長於基站的硬體製造,此次工研院開發的專網網管軟體解決方案,透過軟硬整合、強強聯手,更有助基站設備廠商和系統整合業者切入5G專網商機,加速完備5G產業的供應鏈,布局新興通訊市場,為臺灣產業升級加值。
 


* 點閱數397
更新日期:2019-12-1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