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琴鋼絲線製程與應用技術開發研發聯盟
發佈日期:2012-07-11
單位:旭崇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錦德彈簧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國防部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
案例年度:2011
簡介:
琴鋼絲聯盟成員旭崇公司、錦德彈簧與中科院五所,共同開發琴鋼絲製程及其應用技術,採用中鋼盤元為起始原料,進行無鉛環保韌化處理、抽線與彈簧製程開發,產品已達國際水準,但售價僅有國外廠商售價的50%,研發過程中,琴鋼絲線材已供應國內十幾家彈簧廠商,應用至汽車、投影機布幕等高品質彈簧用途上。另一方面計畫所開發的M 1 6用琴鋼絲彈匣彈簧已出貨至國外約3.5萬件。透過本聯盟計畫的開發,不僅使主導廠商由原本不銹鋼伸線技術提升至高附加價值高碳鋼伸線技術,也改變國內琴鋼絲線材仰賴國外進口的生態,未來更進一步規劃朝晶圓切割線產品開發,促進產業生根於臺灣。

特色:
本計畫琴鋼絲線製程與應用技術所開發之0.2mm琴鋼絲線強度達3,000MPa,符合國際標準並已取代進口產品,產品功能創新並具市場競爭力。開發之複合式強制氣冷連續爐,較傳統延伸製程省能源30%以上,且無酸化製程,符合環保趨勢。並已進一步開發出「晶圓切割線」及精密機械切割線技術,效益擴散度佳。目前本計畫開發產品已供貨16家廠商,25公噸之0.1至0.6mm銅線,用於M14及M16步槍彈匣,並已銷售美國達3.5萬件,極具市場效益。琴鋼絲線材線徑在0.2mm以上,每年產值可達新臺幣2億元;0.2mm以下應用於晶圓切割線材,每年產值可達新臺幣50億元。本計畫之執行分工良好,該公司抽絲後由合作廠商順利將其商品化。且已成功帶動地方之國防工業,目前年產值已達新臺幣1億元,已具群聚效應。
 
計畫成果:
  • 本計畫採用環保韌化處理製程,所開發之0.2mm琴鋼絲線材強度達3,000MPa以上,與日本、韓國廠商技術水準相當。
  • 琴鋼絲線材核心技術為高碳鋼線材加工、韌化處理與線上連續電鍍鎳技術;參與此聯盟計畫使公司原本不銹鋼線材產業的不銹鋼伸線加工與不銹鋼熱處理核心技術轉型至高品質與高附加價值的琴鋼絲線材產業。並應用於彈簧產業、機密機械、晶圓切割線與交通運輸業。
  • 技術開發後,已新增3位研發人力,並開發琴鋼絲專用韌化爐與伸線設備,研發費用投資金額超過新臺幣1,000萬元以上。
  • 成功開發φ0.1-0.6mm琴鋼絲線材,產品單價僅日本線材價格50%,於計畫執行期間,已供貨於16間廠商,累計30公噸琴鋼絲銷售量、新臺幣180萬元產品銷售金額。琴鋼絲彈簧開發:M14與M16步槍彈匣之彈簧,已外銷至美國共3.5萬件。
 M1卡柄彈匣彈簧
M1卡柄彈匣彈簧

TT彈匣彈簧
TT彈匣彈簧

琴鋼絲鍍鎳線ψ0.6
琴鋼絲鍍鎳線ψ0.6

琴鋼絲線材Φ0.14mm
琴鋼絲線材Φ0.14mm

* 點閱數2399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