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專案成果

Cargo Loading Optimizer-CLO 3D貨物裝載與航機搭載位置最佳化系統服務平台開發計畫
發佈日期:2014-01-16
單位:鴻志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案例年度:2013
簡介:
本案所研發之系統是全球第一套自動化航機裝載優化系統,可支援IATA安全法規之任何形式的航空貨櫃及貨盤,輕鬆規劃航機可裝載空間,創造最大收益。首創將啟發式演算法應用於貨物裝載與航機搭載之最佳化規劃,無論是危險品/超大尺寸品裝載、貨艙地板承受限制、貨物綁帶規劃等,皆可藉由所研發之運算核心引擎進行自動裝載堆疊配置最佳化。經由該系統運作將使每架飛機的裝載規劃由1小時縮短為5分鐘即可完成,另在飛機的裝載計畫人員培訓上,一般需耗費1年,然使用該系統只須1個月即可上線作業,具技術效益。本技術所開發之產品,已進行技術授權,其授權費用為每個機場新臺幣1,500萬元。該系統已取得杜拜阿聯酋航空採用,並於民國102年4月入選為德國漢莎航空採用之系統廠商;在國內部份,長榮航空亦採用該系統進行航機裝載規劃,且基於互惠原則,提供經驗交流及觀摩場地。

特色:

航空貨運為了爭取獲利,必須持續思考如何在一次飛行中裝入最多的貨物,然而貨物尺寸多變及不確定,加上貨櫃尺寸也是多樣且不規則,因此要達到最大裝載效益並不容易,尤其是現有的裝載計劃作業,多是以經驗法則及人工判斷來決策,配櫃作業雖有AutoCAD繪製裝載圖的輔助,但是貨物裝載邏輯還是由人來決定,因此難以達到降低作業負荷及有效節省成本、運用空間的裝載規劃。 

尤其是航空運輸業者正面臨全球營運網路環境日漸複雜化,上述人工判斷方式更顯效率不彰。鴻志資訊所開發的「Cargo Loading Optimizer-CLO 3D貨物裝載與航機搭載位置最佳化系統服務平台」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此系統是全球第一套自動化航機裝載優化系統,可支援 IATA安全法規的任何形式航空貨櫃及貨盤,業者可輕鬆規劃航機可裝載空間,創造最大收益。

有了這套系統後,無論是危險品或超大尺寸品裝載、貨艙地板承受限制、貨物綁帶規劃等,皆可藉由系統運算核心引擎進行自動裝載堆疊配置最佳化。該系統的運作將可使每架飛機的裝載規劃由1小時縮短為5分鐘即可完成,另在飛機的裝載計畫人員培訓上,一般需耗費1 年,然而使用此系統只需1個月即可上線作業。 

此系統是基於鴻志資訊既有的AutoLoad產品,進一步改良運算引擎而成。這個全新的 Cargo Loading Optimizer - CLO 產品,符合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法令規範,並延續「最佳化、自動化、視覺化」的產品特色,提供使用者一個能夠真正幫助航班裝載規劃的工具。 

由於效益顯著,該系統已取得杜拜阿聯酋航空採用,並於民國102年4月入選為德國漢莎航空採用的系統廠商;在國內部份,長榮航空亦採用該系統進行航機裝載規劃,且基於互惠原則,提供經驗交流及觀摩場地。此技術已授權外界使用,其授權費用為每個機場新臺幣 1,500萬元。鴻志未來5年內希望能爭取到全球16家國際航空公司、190個機場的採用。

根據全球透視機構預測,2015年亞太地區航空貨運量預期將超過全球貨運量50%以上,此產品可協助各航空公司及相關物流業提升裝載的速度與品質,讓產業更有競爭力,且此產品獲得知名航空公司採用,已順利進入中東航空產業及美國航空產業市場,這證明台灣自行研發的軟體也可擁有世界級的強大功能,展現我國軟體業的強大競爭力。 

全貨機裝載 系統流程-全自動航機裝載規劃
全貨機裝載 系統流程-全自動航機裝載規劃

* 點閱數1974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