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碳中和趨勢下全球食品產業因應動態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06-01 20:30
作者:徐郁婷、陳麗婷/食品所

本文將從全球整體環境壓力、國際政策作為及廠商因應等角度,探討全球食品產業面對碳中和等永續趨勢的思維動態,供各界參考及因應。

一、大環境的兩難:供應鏈不穩定及碳稅管制壓力

1. 艱難的全球糧食供應鏈環境,碳排放不減反增:全球食品生態上下游及周邊產業回應消費者、政策、供應鏈及資金投資對碳中和等永續議題的關注,正從種植養殖、製程、包裝、貿易、儲運,到消費端的銷售與減低食品浪費等各層面角度,進行審視及替代翻新。

2. 國際碳稅管制,貿易競爭壓力增加:回應全球溫室氣體暖化及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承諾節能減碳目標,多國陸續制定碳稅管制政策。據世界銀行的調查,目前全球共37個國家已立法實施碳稅或碳定價,包含英國、加拿大、阿根廷、法國等。

二、政策思維及行動重點:重點規範佐以具體引導

回應碳中和及減碳等永續目標,各國陸續訂定碳稅、碳定價、碳排放交易等管制規範,引導低碳經濟發展。據聯合國資料顯示,目前全球有超過130個國家承諾或正考慮2050年實現碳中和,16個國家已立法執行碳中和計畫。國際上食品產業相關的碳中和或減碳政策,多數與各國的整體產業及政策相關,扣合食品產業上下游及供應鏈等特性,進行政策規範及技術、透明資訊及資金等協力,加速產業進行永續轉型及升級。

三、產業及廠商關注重點及因應:全供應鏈審視及革新

面對國際碳中和等減碳趨勢、國際規範及消費永續意識高漲,國際食品廠商正串聯產業上下游,透過多方資源整合及跨域合作,尋求改變。基本上食品產業扣合碳中和趨勢,幾項重要供應鏈審視及革新因應行動已陸續展開。

四、結語

回應全球消費者、政策、供應鏈及資金投資等生態環境變化,對食品產業在碳中和、減碳或淨零等永續目標的關注及行動,將有增無減。綜整2022年食品永續趨勢行動將有三大重點,一是上游原料選用加入永續新考量及新目光,二是食品製程的節能及綠電使用,三是包裝設計及回收系統運作精進,四是加入碳排放的計算及碳中和、氣候友善認證標章的落實,強化營運永續實力及品牌精進。相關行動,驅動食品革新的面向很廣,食品產業與自身供應鏈及跨業跨領域的的互動及合作共創,將更為緊密。

點閱數174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